2005年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禮演講,演講的最後他以他的座右銘 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 這句話給勉勵在場的學子們。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 ,後來中譯為『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』,但是這句話真正來源並非賈伯斯,
而是來自凱文·凱利(Kevin Kelly),他是雜誌 The Whole Earth Catalog 的編輯和出版人,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 這句名言就是出自這本雜誌的。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

至於凱文·凱利的的原意是是什麼? 李開復在2011級大學新生學習規劃講座上的演講當中提到

我去年問他(凱文·凱利):『喬布斯從你那裡學到了人生的座右銘,stay hungry ,stay foolish ,這句話你是如何理解的?你可不可以用最簡單、最容易懂的語言,闡述、詮釋這四個英文字?』他是這麼說的:『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渺小,如果我們不學習,科技的發展速度會讓我們所有的一切在五年後被清空。所以,我們必須用初學者謙虛的自覺,飢餓者渴望的求知態度來擁抱未來的知識。』希望大家都能記得這句話。
謙虛、渴望、腳踏實地、一步步地學習,這樣就可以避免成為浮躁、貪婪的你。

不管後人怎麼解釋,其實都是要勉勵每個人不要懈怠。不管是求學問,或者是工作上,都要有上進心。
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,與大家共勉之。

2 Comments

  1. I agree with 不管後人怎麼解釋,其實都是要勉勵每個人不要懈怠。不管是求學問,或者是工作上,都要有上進心。
   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,與大家共勉之。

    Anonymou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