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部落格(Blog)非常流行,於是有了一個rss規範,好讓大家可以即時掌握部落格的新文章,後來就有Google推出一個讓人訂閱部落格文章的服務Google Reader,可以統一彙整這些訂閱的Rss。

如果Google Reader不再繼續這個服務,那是代表著facebook、Google+等等社群網站已經取代了Rss的功用嗎?其實現在大部分的部落客也會經營社群,所以一旦有新文章,就會分享在這些社群上面,等於直接推送給網友即時收看。或許這樣子的模式,已經足以取代舊有的Rss訂閱習慣了吧。

不過大部分的使用者還是希望這個服務不要停止,既然Google已經做出了決定,那麼我們也只能接受。網路免費的服務就是這樣子,你永遠無法預期它的存續時間,一但粘住就無法自拔,還好目前feedly有推出無痛轉移服務,可以將訂閱的rss自動匯入。

不過我心目中好用的reader應該具備五個要點:

  1. 訂閱的內容要能分類,並清楚顯示。
  2. 列表標題、時間清楚可分辨,而且可以自行排序。
  3. 顯示文章內容區會過濾廣告、或其他非文章內容資訊。
  4. 方便分享到個社群服務。
  5. 最好跨平台、手持行動裝置都可以支援。

希望在7/1之前,能有符合我需要的相關軟體出現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