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小吃最迷人,花錢少而滋味多,今天要帶你去高雄市三民市場,從自強路口走進三民街,吃吃喝喝好不愜意。

第1站:廖黑輪伯

無敵平價美味 10元烤黑輪片

黑輪其實就是北部人所說的甜不辣,它可是高雄人最愛吃的零嘴,位於三民市場內的「廖家黑輪」創於民國52年,傳統道地的南部風味,讓不少高雄人為之著迷。

在眾多黑輪種類中,以超便宜的10元烤黑輪片最受歡迎,純手工製造的黑輪經過碳烤而散發陣陣白煙,香味傳遍街頭巷尾,這股陣仗可說無人能出其右,就算肚子不餓,聞到香氣也忍不住想解饞,其他像是大腸、香腸也同樣香噴噴。

黑輪片烤的黑黑黃黃的,香酥且Q彈的口感令人垂涎欲滴,這樣還不夠,因為好吃的黑輪要有獨門沾醬才能相得益彰。廖黑輪伯在醬油膏裡加了冰糖,祕訣在於比例的調配,而喜歡吃辣的人不妨試試他們的辣醬,用乾辣椒與胡椒粒用機器攪碎後,再置入滾燙的辣油攪拌,麻辣中又不失香味。

不喜歡吃乾巴巴的黑輪片也沒關係,廖黑輪伯的水煮黑輪種類繁多,有魚板、三角豆腐、高麗菜捲、魚豆腐、蛋丸等,各有各的風味。吃黑輪少不了喝湯,廖黑輪伯的黑輪湯以柴魚高湯為湯底,撒一點芹菜和胡椒粉,更能凸顯它的甘甜美味,重點是喝湯不用錢,想喝幾碗就喝幾碗。

第2站:阿智茶飲

人氣新奇飲品 40元梅凍奶茶

吃過黑輪,若想喝點涼的止渴,轉個身到「阿智茶飲」保證讓味蕾驚奇。民國66年開業的阿智茶飲,目前由第2代經營,每天上午8時一開張,客人就源源不絕,預訂電話接到手軟,攤前經常擺滿客人訂購的各式飲品。

阿智賣的飲品琳瑯滿目,有泡沬紅茶、泡沫綠茶、青茶、奶茶、普洱茶、烏龍茶、玫瑰茶、伯爵茶、酸梅湯、蜂蜜、檸檬、雪泡等,什麼都賣,但其中最有名的,是夫妻倆一年多前新開發的40元梅凍奶茶。

把家傳酸梅湯做成梅凍,並加入大受客人好評的奶茶裡,喝起來又甜又酸,還有濃濃的奶味。剛開始賣的時候,一些老顧客對阿智的新嘗試都抱持懷疑的態度,可是喝過梅凍奶茶的客人,幾乎一喝就上癮,梅凍奶茶比珍珠奶茶還俏。濃香的奶茶搭配Q彈酸甜的梅凍,果真是絕佳搭配,阿智說,他們的梅凍不同於一般用香料做成的梅子凍,必須先用5種梅子、2種中藥去籽絞碎,加入少許的冰糖,小火慢熬4個小時,然後再放入蒟蒻粉結成梅凍,以蒟蒻取代一般的洋菜,口感才會更Q、更有嚼勁,梅子原汁結成的凍絕非香料做成的梅凍能比。

第3站:古早味的馬蛋

叫座手工點心 10元馬蛋

「馬蛋」雖是個不起眼的小攤販,卻有30多年的歷史,來自嘉義的許阿嬤初到高雄,以手推車沿街叫賣馬蛋,飄無定所,最後才在三民市場落腳。

每顆10元的馬蛋,當然不是馬下的蛋,只因它的外形圓圓滾滾而得名,台語稱為「煎粿」,用番薯粉和糯米粉製成,外皮再撒些白芝麻,裡頭再包一些花生粉提味,油炸後,原本小小一顆馬蛋像變魔術般膨脹,非常神奇。一口咬下去,軟Q之餘,裡面竟是空心的,香香甜甜真的非常可口。除了馬蛋,另外還有芋頭酥,它是用牛奶餅夾芋頭後油炸,芋頭香融合著牛奶香,同樣非常好吃。

許阿嬤現今70多歲,每天依然不畏刮風下雨,準時在三民市場內煎馬蛋,老顧客總忘不了許阿嬤的古早味,三不五時一定要來惠顧,否則全身不對勁,老阿嬤的馬蛋果真有它致命的吸引力。

高雄三民市場INDEX

廖黑輪伯/高雄市三民市場內(近自強路口)/07-2011020/10:30﹣22:00(農曆17休市)

阿智茶飲/高雄市三民街186號/07-2415652/08:00﹣22:30(農曆17休市)

馬蛋/三民市場內(廖黑輪伯隔壁)/無電話/09:00﹣18:00(農曆17休市)

來源:
2004.09.29 中國時報
三民市場尋香去
楊為仁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