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摩卡壺,不得不提義大利第一品牌 Bialetti。Bialetti 發明全世界第一支摩卡壺,這家公司從1919年打造出第一隻摩卡壺至今快要100年了,據說目前已經生產了兩億隻摩卡壺,銷售量實在是驚人,市佔率更高達九成,所以說買摩卡壺挑 Bialetti 準沒錯。不過在挑選 Bialetti 多款摩卡壺的同時,你一定會被它可沖泡的杯份所困擾,不知道該挑哪一種。

目前市面上 Bialetti 摩卡壺銷售分好幾種系列,例如:經典系列、加壓系列、不鏽鋼系列、乳牛系列…等等好幾種。而這些壺可再細分成能煮出的『杯份』做區別販售。所謂一杯份,是指煮出一杯 expresso 約30ml做計算。若被說成一人份感覺比較不洽當,因為每個人喝的量不一樣,像我做一杯250ml的卡布奇諾,我需要兩杯份+200ml牛奶做才對味。

其實我們挑選壺應該是以你的平常需求為準,不要說買最大壺最划算。我用底下照片做解釋,最左邊的是六杯份,你不能說今天我想要煮兩杯份,就只裝填兩杯份的咖啡粉量,這樣子沒有填滿粉槽,當熱水經過粉槽時,咖啡粉在裡面會像塞風壺那樣滾來滾去,就會影響摩卡壺萃取效果,沒有辦法產生 Crema。後來有人生產出『減量板』(照片中間最底下那一片),這樣子能少放咖啡粉又可讓咖啡粉填實,但是實際上效果還是有差別的,所以摩卡壺買小支一點,朋友來時再多煮一、兩次就好。

IMG_7635.JPG

(▼圖片說明:由左至右分別為六杯份、兩杯份、一杯份)
IMG_7637.JPG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