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大學同學雄哥的傳奇故事
這是文章來源

2005-02-21 02:42/喬慧玲/台北報導

頂著博士生光環去開計程車,似乎難以想像。國立在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班三年級的曾志雄,從小家境清寒,大二起為賺取生活、學雜費,當起計程車運將,他打算將多年來的駕駛經驗出書,協助有意投入這一行的新手順利上路。
下有三名弟妹,身為家中長子的曾志雄,從小看盡爸媽為餬口奔波辛勞。他還記得某年過年,一家六口難得搭火車出遊,為了省錢,爸媽要他和弟、妹充當別人的孩子過閘門;還有房東來收取房租時,媽媽走避,當時還讀國小的他只好出面代為解釋等,種種為生活所迫的畫面到如今仍清晰印在腦海中。

父親中年失業,母親是工廠作業員,無力負擔子女讀書,曾志雄就讀華僑中學高一下起,就到工廠做小夜班作業員,聯考時,考慮白天要工作,立志考夜間部,如願考上輔仁大學會計系。

當多數大學生在享受青春時,他卻疲於奔命於職場,從速食店員工、傳統市場賣豬肉、五金送貨員、業務員、直銷、大哥大業務,甚至連酒店少爺都做過。但也因外務太多,大三上學期他被「1/2」退學,再度報考,又考上輔大統計系夜間部。

之所以改開計程車,曾志雄說,因做業務,每次考試就得請假,請多了也不好意思,才決定當運將,較好掌控時間。為了賺錢,他開起車來也是拚命三郎,從晚上十時下課一直開到隔天天亮,睡個覺,再趕下午三、四時的課。當時景氣好,平均每天開十二個鐘頭,幾乎天天開,每月少說有七、八萬元進帳,足夠支付所需。

要靠開車賺錢,曾志雄可是有滿腹秘訣。他說,自己生得娃娃臉,載客時他會將車窗搖下,讓乘客先看到他的長相,比較安心,此舉屢試不爽;排班地點則選在酒店、餐廳林立路段,一來避免「逛大街」浪費時間,若遇到出手大方的立委、明星,還能多賺些小費。

四年的開車經驗讓才卅歲的曾志雄看遍社會百態。期間也有過驚險遭遇,像是有次被酒醉不良少年乘客痛毆,他加入的車行司機替他出氣,包圍警察局,當年還上了媒體,轟動一時。他說,那時會加入那間「大名鼎鼎」的車行,是擔心有乘客看他年少可欺,一旦出事,可尋求保護。

曾志雄坦言,大學忙於賺錢,與同學互動少,對於他開計程車,有人認為很「炫」,也有人不以為然「堂堂大學生,怎會去開計程車?」但他認為開車是正當行業,憑勞力賺錢,沒什麼羞於見人的,有時他還會開車載同學出遊,大家比搭賓士還興奮。

只要有賺錢機會,曾志雄總會緊緊抓住。有次他和女友吵架,剛好吵架地點有人招車,於是他載著氣嘟嘟的女友和客人一路開到機場;還曾有在山上約會時,順道載其他情侶下山的經驗,所幸女友沒有因此被氣跑,如今二人已組成美滿家庭,育有一子。

原本只想混張大學文憑,但為證明自己能力,他發憤考研究所,他笑說,他以一天沒唸出成果就要損失三千元(開車一日所得)來督促自己,果真讓他考上,愈讀愈有興趣下,還一路唸到博士班。

目前在台南唸書,獲行天宮文教基金會資優生培育獎助金後,曾志雄已較少開計程車,由父親接手。他說,從未後悔年輕時為謀生失去享樂機會,當運將讓他的生活多采,也更懂得惜福,獎助金更幫他在求學上「少繞點路」。他還打算有機會寫一本「如何第一次開計程車就上手」書籍,暢談當運將的甘苦。

新聞來源:中時電子報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