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假期若在台灣遊玩,肯定觀光景點到處都是大塞特塞呀,所以趁著大家上班的時候,來個小旅行是最盡興的方式。於是趁著過年後的幾天還在台北休假,沒計畫的也不知道要往那兒走,打開 Google Map,看看往桃園是最近的地區,那就來個大溪半日遊吧~

台灣各地區都有老街,不過可以保留比較完整的,卻沒有幾個地方,但大溪老街是我覺得保留比較好的地區之一。

所謂的大溪老街,主要是在中山路、中央路和和平路。但中央路建築更新比較多,老建築保存比較少了。底下這棟建成商行在當地也是滿有名的建築之一,似乎是在整修中,有想要整修保留,這是好事。
但很多老屋都面臨一個問題,隨著一代傳一代,有時候所有權都會被一直分割下去,當人多意見就多。常常網友在網路上抱怨,為何有歷史的老建築物要拆除,其實不是當事人根本不知道其中問題,沒資格說三道四的。

到老街看老屋,看的是立面山牆雕飾,當時都是巴洛克建築比較多,可以顯示屋主的品味和富裕。除此之外還有雕飾一些動物、植物,有的加上老鷹、獅子等等,也有的是中國古獸,都有其象徵的意義。喜歡的研究的人,應該參加當地解說人員的導覽才能知道其中的雅趣。

老屋活用,外觀建築保留之外,裡面也是可以繼續做生意的。

古井,在以往自來水還沒普及的時候,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點,因為街訪鄰居會來打水、洗衣,就成為聯繫感情、話家常的地方。

大溪給我們的印象就是『豆干』,來到大溪非得買包黃日香,或是吃個豆干才過癮,像是『老阿伯豆干』攤位非假日還是一位難求。

其實大溪原本是以木材雕刻為主,豆干是後來出現的(大家焦點放錯了XD)。大溪還有保存幾棟日式建築物,並且整修的很完善,像是『武德殿』、『藝師館』、『四連棟』、『壹號館』,裡面有介紹大溪當地建物的歷史資料,也有展示大溪老師傅的工藝作品。

這裡是武德殿,已經改成木藝生態博物館,常有特展。古時候沒有釘子,因此聰明的中國人設計了木器的卡榫,例如著名的魯班鎖,這裡有實物介紹,適合小朋友來動動腦把玩一下。

館內介紹大溪的歷史建築物

壹號館外面巧遇『吃好吃日式麻糬阿伯點心攤』,一個20元,買五個送一個,不錯吃真心推薦,但要靠運氣才遇的到~

日據時代,大溪木藝產業發展,而藝師館以呈現大溪木藝職人精神及藝師師承發展脈絡為內涵。

後記:

臨時的半日遊,後來才發現大慶洞、大溪橋等景點沒去走走,只好等待下次到訪了。還有在大溪一家麵店裡面吃到的厚實大豆干,軟嫩有汁真的好吃,那我以前在其他地方到底吃到啥?!

停車資訊:

  1. 月眉停車場(過武嶺橋馬上左轉巷子,位置多、離老街比較遠一點)
  2. 停二停車場(普濟路上,靠近壹號館)
  3. 大溪區公所旁停車場(位置不多)

吃的店家:

  1. 吃飽:和平老街上有里長嬤的碗粿、劉師傅糯米腸肉圓,中央路的金字塔三角湯圓、百年油飯。
  2. 吃巧:呂媽媽豆花、黃大目豆干、古早味花生糖、老阿伯豆干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