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過一段時間,臉書上面必定會出現一個新的測驗來洗版,有時候是『看誰對你按讚最多?』,有時候是『看你前世是像誰?』,抑或是玩『誰是你的好麻吉?』。這類的心理測驗通常利用人性的好奇心來吸引你玩,但在玩遊戲測驗之前,請先想一想再按下去。

仔細看一下這些測驗內容,一定會要你先利用『Facebook登入』,接著臉書會跳出一個小視窗,裡面會寫明這個測驗會從你的臉書帳號『讀取』哪些內容,然後測驗的程式才能從這些資料去做『配對資料』,再產生一個測驗結果給你。(如何配對?who care? 反正一定會有結果,亂給也是一種結果)
vonvon2

以上面的授權內容看似非常合理,但是當你按下『確定』按鍵之後,你知道你將會失去什麼嗎?舉例來說,這個測驗程式將會讀取『你的公開的個人檔案、朋友名單、動態時報貼文、生日、學歷、家鄉、現居城市、相片、說讚的內容』。請再想一想,以上這些資訊,不就是你的臉書裡面的所有內容了嗎?

而且這些測驗程式,必定會將你的個人資料『順便』儲存下來在他的資料庫內,這個小動作,都在你按下『確定』按鍵的那一瞬間就完成了,就算你事後移除授權也是沒有用的,因為早在第一步驟你就賣掉你的個人資訊了。

這還不打緊,像有些測驗遊戲也會順邊要求『朋友名單』分享給他,故遊戲進行幾天之後,他們大概就能將台灣所有玩臉書的帳號通通收集完成,雖然朋友名單只有帳號或是名稱,但是他們可以去交叉比對一下各自的朋友,進而分析過濾出他們想要的『資訊』。(資訊,就是有用的資料,可以做啥用途呢?)

所以在玩測驗之前,請先想一想,不要賣掉你的個資之後,也把朋友賣掉了。

One Commen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